您的位置: 农牧概况 > 农人风采

杜尔基镇双金嘎查:稻米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科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1日 分享到:

  近年来,杜尔基镇双金嘎查以养殖业专业合作社为载体,通过引进资金,更新技术、先进设备,在提升稻米整体品质的同时还延长了产业链,使当地种植户的腰包越来越鼓。

  

  临近收获季,双金嘎查的何铁顺有时间就会来稻田里转一转,长势喜人的水稻让他感到丰收近在眼前。何铁顺自从将自家的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他自己也来到了合作社打工,没事的时候就会到田里转转。“我们自从加入合作社,收入有了很大提高,过去地里人工投入太高,天天在地里除草打药干活儿,特别的忙,产量也没有那么高,自从加入合作社之后,机械化作业有了很大的提升,收入翻一番了。”何铁顺说道。

  

  在国家各项惠农政策扶持下,科右中旗双金嘎查今年成立双鑫米业,开始有了对稻米进行精深加工的能力,有效地提升了稻米品质,在加上原有的新苗基地、种植基地、销售网络,一条完善的稻米产业链正在形成。

  双金嘎查的代福贵原本是当地的普通种植户,2017年双鑫种养殖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他将自己家的土地以入股形式流转给合作社进行统一经营,收入也大幅增加。

  双鑫米业技术员代福贵说:“我现在在双鑫米业做管理与维护。合作社没成立之前,我们这儿种水稻面积特别少。原来我种植了100亩左右,现在自打有了新苗基地,新苗有了保障。所以增加了种植面积,现在种植300多亩,收入比原来多了一倍。”

  

  据了解,现在双鑫米业成立之后,打造了自己的“塔林阿木”品牌,经过加工,每斤稻谷能多收入到两毛钱左右。另外,合作社在种植--管理--收割--加工--销售基本实现了机械化,目前在合作社种植300多亩水稻,不仅实现了增产增收,同时也壮大了当地集体经济。目前,双金嘎查以稻米产业优势主动融入文旅发展大主题,寻求新的增长点。

  杜尔基镇双金嘎查党支部书记韩玉亭说:“我们嘎查下一步计划通过万亩稻田文化主题公园发展旅游,让游客近距离地感受到稻田文化,进而发展稻田产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