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农牧概况 > 农人风采

优质饲草带来牛产业好光景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科右中旗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分享到:

  走进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西日道卜嘎查的吴巴根那养殖合作社,生长在这里的560多头牛,正在宽敞、干净的牛圈内悠闲地踱步、休憩,住有棚舍,食有青贮。“肉牛育肥是一件技术活,500斤左右的牛每天就要吃掉10多块钱的饲草料。”说起肉牛育肥的营养食谱,吴巴根那将一大桶青绿柔软、散发草香的饲料放入长长的食槽内,牛儿争相抢食,不一会儿就吃得干干净净。发展牛产业,饲草料是除了良种以外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关键因素。近年来,为实现肉牛产业提质增效,科右中旗通过构建饲草供给保障体系,确保全旗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质饲草带来牛产业“好钱景”

  盛夏的清晨,科右中旗好腰苏木镇召沙嘎查温湿的空气中夹杂着牧草的清香,放眼望去,一片绿色的苜蓿,带来了好“钱”景,也带来了好风景“今年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4000多亩紫花苜蓿,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每亩纯收入能达到800元左右。”科右中旗绿丰源种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李常福说道。

  近年来,科右中旗不断扩大饲草种植规模,积极实施高标准农田、粮改饲、秸秆利用、草牧业试点等重点项目,推进饲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在带动群众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目前,全旗牧草量达200万吨,可满足150万头牛的饲草料供应。

  

  玉米秸秆变成抢手“育肥餐”伴随着引擎的轰鸣,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新佳木嘎查的秸秆膨化机在饲料转化厂房里进行青贮包打包作业。秸秆膨化机所过之处,玉米秸秆便自动打包成圆桶形青贮包。“以前收完玉米,秸秆得粉碎、存库发酵才能变成牛爱吃的饲料。现在,有了这个秸秆膨化机,一周左右就能完成发酵,而且好存、好运输,非常方便。” 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新佳木嘎查养牛户宝玉说道。

  

  “秸秆本身就是资源,如果能综合利用,就能变废为宝。”随着牛产业的发展,以往人们眼中影响村容村貌、焚烧会造成污染的玉米秸秆变成了抢手的“香饽饽”。近年来,科右中旗积极推进秸秆回收转化利用工作,探索和实践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方式、新方法,实施秸秆膨化机采购项目,投入资金1140万元,购置秸秆膨化设备和青贮设备,覆盖全旗12个苏木镇,彻底将秸秆“变废为宝”。“秸秆膨化制作过程简单,封闭性好,保存时间长,避免了营养物质的损失,且在饲牛中不存在二期氧化、腐烂、霉变等问题,提高了青贮饲料的品质和利用率。”科右中旗新佳木苏木新佳木嘎查嘎查达包海宝说道。随着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深入推广,秸秆综合利用受到农牧民的认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并建成了蒙东地区最大的莱德饲料加工厂,年生产饲料能力达20万吨以上,有力提升了肉牛饲养保障能力。

  

  科学种养吃到新鲜“生态饭”科右中旗是典型的半农半牧区,过去产业结构曾长期处于“一粮独大、一羊独大”的状态,农牧民增收缓慢。“稳羊增牛”“三禁工作”政策实施以来,肉牛产业全产业链得到了快速提升,生态环境逐年恢复,农牧民群众养殖收益逐年增加,肉牛养殖积极性不断提高。“羊刨草根,吃草多,草场压力大。牛吃草尖,不影响草生长,1头牛价值顶5只羊,可增加至少6000元的收益,保护草原生态和增收致富两不误。”两年前,家住茫来嘎查的牧民额尔敦宝力高算清楚了这笔账,果断决定“稳羊增牛”,把家中的600多只羊全部卖掉,回购了60头牛,每年所需饲料减少,再也不用跑到几百公里外购买草料了,一年算下来能多挣2万元。“对于养牛户来说,坚持草畜平衡、稳羊增牛、少养精养,不仅草场生态得到恢复,收入较前几年也略有增加。”科右中旗农科局局长萨如拉说,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全旗绿色有机农牧业龙头企业达31家,带动1.5万户、4.8万人人均增收1200元。草场植被恢复效果明显,全旗自然产草量达75万吨以上,加之50万亩以上的人工种植饲草,280万亩以上的秸秆资源,为发展现代畜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令人欣慰的是,传统产业的持续升级,让科右中旗实现了生态保护和增收致富的双赢。2020年10月,科右中旗被命名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