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农牧概况 > 农人风采

细耕织锦畴 挑稳“金扁担”— —扎旗推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纪实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扎赉特旗农牧和科技局转载兴安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分享到:

  盛夏的扎赉特旗,满目苍翠,绿满田畴。

  走进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绿油油的水稻长势喜人,稻田里的小鸭子自由自在觅食,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近年来,扎赉特旗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以“兴安盟大米·扎赉特味稻”品牌为引领,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勇毅笃行、步履铿锵,从而促进农业产业化、品牌化。

  提产能 增效益 推动产业体系升级

  扎赉特旗地处北纬46°,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种植黄金带,拥有天然河流绰尔河水源和黑色土壤,玉米和水稻产业成为最具特色的区域优势产业和特色主导产业。作为国家粮食产量重要区域,扎赉特旗被誉为“塞外粮仓、绿色净土、金稻之乡”。近年来,该旗充分发挥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优势,坚决扛稳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切实将国家各项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落实到位,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鼓励和引导广大农民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

  2021年,随着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高标准农田、绰勒下游灌区田间工程、高效节水示范田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和各项务实举措的实施,全旗农作物播种面积已达575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400万亩、水稻种植面积90.7万亩、大豆种植面积30万亩。“米、菜、油、糖”四大产业基地达到500万亩以上;发展绿色水稻产业,绿色有机认证水稻面积60万亩;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50万亩;实施节肥增效项目2500亩,推广水溶性冲施肥、氨基酸水溶肥;推广玉米、大豆等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80万亩;推广使用大于0.01mm加厚地膜,实施降解示范2000亩。勤劳质朴的扎赉特人将饭碗牢牢地端在了自己手中。

  与此同时,扎赉特旗还积极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充分利用新媒体、推介会、展览会等平台,通过政府推介、企业推介、展览展销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展示扎旗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强根基 重科技 促进生产体系完善

  眼下,正值水稻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在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示范区内,魏佳米业公司总经理魏建明正站在田里用手机查看着几万亩水稻,旁边的工作人员操控着两架无人机正在喷施有机肥。随着“嗡嗡”的低鸣声,肥料均匀地喷洒在稻田里。“原来靠人工施肥一人一天只能完成三十亩作业,现在用一台无人机一天就可以作业三四百亩地,一亩地至少节省成本30元到50元。”说道智慧农业示范区,魏建明连连称赞。

  据悉,魏佳米业推出私人订制认领模式,建立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可视化溯源体系及产品原产地追踪系统。以种、养、加、销为一体的魏佳米业,从源头上把好投入品质量关,生产过程中进行全程质量监控,统一品种、统一栽培、统一管理、统一投入品种、统一收货的“五统一”模式,打造“魏佳蟹田”有机大米品牌。

  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物联网+智慧农业”科技服务中心搭载智慧农业和科技创新两大平台。智慧农业平台由基础数据平台、3D体验、远程教学及农产品展示等四个功能区组成,可以通过物联网感知、云计算分析、空天地一体化遥感和实验室校准等手段汇聚形成产业园大数据,制作土壤养分地图和作物健康生长模型,实现精准作业;科技创新平台依托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团队技术力量,搭建了赵春江院士工作站,建设了科技研发实验室,现已对作物生理指标、土壤理化性状、生物菌肥应用等方面进行化验分析工作,可直接指导农业生产,并为农业大数据提供基础数据源。

  扎赉特旗把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点落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不断推进高标准农田等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持续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进一步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抗风险能力。2020年,高标准农田完成3.92万亩。2021年,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4.3万亩;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示范县项目50万亩,完成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项目146万亩。同时,还实施耕地轮作和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在音德尔镇、好力保镇以旱作水稻、玉米、大豆、甜菜、甜叶菊为示范作物,建设高效节水示范核心区5000亩。

  粮食增产增收施良法才是持久之道。近年来,扎赉特旗进一步加大农业科技推广力度,一系列重大增产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大力推广玉米大垄双行、水肥一体化滴灌、玉米免耕播种和秸秆全量还田等新技术,为减少化肥用量、提高产量奠定了基础,推动了粮食生产和增产增效。

  育主体 促规模 加快经营体系创新

  眼下,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旱作水稻基地里,水稻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水稻要高产离不开水,但现在扎赉特旗的水稻家族中有了一个不一样的“兄弟”,它就是旱作水稻。面对水资源缺乏的不利因素,从2016年开始,扎赉特旗积极探索创新,引进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节水高产高效栽培旱作水稻种植技术,当年试种的200亩水稻就获得了亩产500公斤、亩纯收入800元至1000元的效益。

  玉米的投入,水稻的收入。这是扎赉特旗五道河子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文义对旱作水稻的评价。“传统水稻种植技术需要育秧、泡田等多道工序,生产成本高。旱作水稻省去了扣棚、催芽、育秧、泡田、耙地、插秧等环节,全程机械化,降低各种投入。”站在集中连片500亩旱作水稻基地旁,杜文义细数起旱作水稻的优点。

  育主体、强服务、促规模……扎赉特旗在农业高质量发展中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把家庭农场作为引领适度规模经营的主体力量,鼓励引导种养大户加快向从事专业化、集约化生产的家庭农场转变。截至目前,规范运营合作社339家,培育家庭农场404家、乡村技能人才640人、新型职业农民2020人。扎赉特旗还主动适应农业转型发展新要求,积极引导农村土地规范流转、适度规模经营,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2021年,土地流转面积294万亩,农民组织化程度不断提高,合作社与基地、与农民合作的范围越来越大。

  沃野田畴起欢歌,奋力拼搏正当时。在“十四五”开局的关键之年,扎赉特旗将继续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数字农业、智慧农业发展,加快农业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奋力谱写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