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突泉县农广校开启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探索高素质农民培育新途径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分享到:

  自突泉县“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实施以来,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行"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的农牧结合发展模式,多举措推进此项工作,帮助农户依托发展畜牧产业走上脱贫路、致富路,让广大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发展畜牧养殖的一般农户,搭上了“牧业再造突泉”工程的这趟致富快车。

  围绕这一主题,突泉县农广校探索培训新模式,开展送教入企,产教融合,开启了校企合作,助推乡村振兴牧业发展。

  

  2020年7月2日,由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主办,县农广校承办,内蒙古盛源畜禽养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突泉县2020级高素质农民培育——牛人工授精技术第一期培训班》在内蒙古盛源畜禽养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会议室举办,来自县内水泉镇、太平乡23名改良员、养牛、养羊大户,参加了第一期培训班,此次培训计划开展4期培训班,轮训改良员、养殖大户100名。

  

  在开班仪式上,突泉县农广校与内蒙古盛源畜禽养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就产教融合实践教学的初步合作进行了现场签约,开启了校企合作助推乡村振兴牧业发展模式。

  “住企办学是我们这期培训班的特点,学员要住在企业,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同劳动,上午理论教学,下午实践教学,让学员充分感受企业的文化氛围,管理模式。”农牧和科技局副局长贾宝局说。

  “理论的基础是实践,实践是靠理论指导的,理论在实践中完善,进步,继续指导实践。以往的教学方式理论的内容较多,实践的内容相对较少,这次培训,我们调整思路,补齐短板,开展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办小班,办精班。”县改良站站长程希柱说。

  “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基本办学规律,也是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式之一,通过校企双制,‘双元’育人,共同培育‘理实一体’的高素质农民。”副校长王晶在开班仪式上对学员们讲到。

  

  “这种听的懂、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教学我们喜欢”,下午的实践教学,同学们激动的说,“以前参加培训都是听的多,就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讲的虽然好,但我们看不见实物,这次培训不一样,不但让看,还让摸,还可以实践操作。”学员于维军望着班主任笑呵呵的说。

  在“放母收羔怀孕待放母牛养殖区”、“放母收羔种牛及调理配种母牛养殖区”,高级畜牧师内蒙古盛源畜禽养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福昌为学员演练《学员精液解冻及镜检实际操作》、《精液解冻技术及装枪示范教学》课程,在娓娓道来的讲解和实训中衬托出他的睿智和干练,大量的实践经验和专心致志的性格锤炼出他具有一双慧眼,在疑难杂症病例分析上具有独到的见解,干到老学到老是他的座右铭,“我每天都坚持直播,每天都在学习,不学习我就心里发慌,讲课就没底”,李福昌在给学员讲课时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内蒙古盛源畜禽养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养殖技术网络服务、畜禽养殖、兽药零售、饲料加工及销售、牲畜繁育购销;粮食购销、秸秆转化等业务。公司坐落在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水泉镇合发村,多年来,为响应县政府牧业再造突泉号召,公司主要从事放母收羔产业,积极带动贫困户脱贫,已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公司举办过多期的牛人工受精技术培训班,为农民提高科学养殖,科学饲养管理,提高养殖技术和改善传统的养殖观念,提供了技术支撑,使农民能够科学的走上致富路。

  走进盛源,整洁的环境,宽敞的教室,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先进的牛体解剖模型,各种疫情病灶图片资料,映入学员们的眼中,排列有序且消毒卫生的牛、羊舍仿佛让人置身于养殖产业博物馆,“牧业再造突泉、盛源服务于民”醒目标语让人感受到县委、县政府的惠农政策的温暖。

  “互联共享、云上智牧”是内蒙古盛源畜禽养殖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线上营销服务平台。“搭建网络云平台服务,助力牧业再造突泉”是盛源的发展理念,此次培训班同时学习依靠互联网平台建设,实现疾病智能诊断与治疗,疑难杂症远程专家会诊功能;建设牛养殖环节的健康可追溯系统;通过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实现产品服务全方位“互联互通”。

  下一步,校企双方将共同创新机制,深化校企合作,着力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成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双方共赢,为全县牧业再造突泉培养更多乡土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农牧业产业兴旺。

  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局长王海军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到培训现场看望师生,了解学员学习实践培训情况,并叮嘱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掌握好实践操作技能,为脱贫致富、振兴乡村贡献一份力量。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