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不会育苗的理工男不是好的农技推广员——记基层农技推广员张鹏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分享到:

  “小张,你家苗还有剩吗?给我留几棵茄子秧!”“好的,李姐!我记下了。”“还有我,给我也留几棵茄子秧,还有柿子秧!”“没问题,三叔,再等个十天左右,这茬苗长大了,您就去我那儿拿吧。”这是张鹏进村入屯的时候经常会发生的对话。“小张育的秧苗好啊,苗壮实不得病,结的果质优量多不说时间还长,就特招人稀罕。”十里八乡的菜农都这么说。

  张鹏今年34岁,土生土长的突泉人,2009年兰州理工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正好赶上县政府组织一批年轻人赴山东寿光学习设施育苗技术,张鹏果断报名参加,从此,原本学污水治理专业的他开启了与设施育苗的不解之缘。

  

  在寿光育苗基地苦学半年多后,张鹏回到家乡与突泉县农技推广中心共同建设育苗基地,育出的蔬菜、瓜果、花卉秧苗供应突泉县内并辐射周边地区。在实践中充分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不断如饥似渴持续汲取新的知识,几年后,张鹏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突泉县政府、突泉县农科局和突泉县就业局的扶持下,最终成立兴安盟地区最大的设施育苗基地——突泉县德益丰农业有限公司。每年为本县及周边地区提供优质蔬菜、瓜果、花卉秧苗500万株。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希望我们的农户能靠设施农业赚大钱,设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种苗,在有限的土地面积上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其中育苗环节是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之一。而我的目标就是为蔬菜种植户提供优质高产的种苗,同时我也非常愿意为大伙解决设施生产中技术上的疑难杂症。”张鹏如是说。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7年他被突泉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工作组选聘为村级基层农技推广员,他定期走访周边设施园区,指导大家伙如何防治病虫害,由于知识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在广大农户心目他不只是个育苗的行家,更是一位设施园艺专家。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每天有大量蔬菜瓜果种植户打电话过来,有的是想买苗的,更多的是因自己家苗得病了请求诊断开方的。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当中,张鹏的育苗技术和移栽后管理技术不断提升,他把这些技术无偿地提供给需要的蔬菜种植户,解决了大伙在移栽后田间管理方面的后顾之忧。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