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旗县动态

废弃秸秆的“华丽变身”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突泉县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分享到:

  东风吹绿草,布谷劝春耕。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对于突泉县突泉镇常青村农户韩国山来说,今年的春耕过得尤为舒心,因为自家田地里的废弃秸秆终于有了一个好去处。

  今年年初,韩国山就与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协议,自家100多亩农田所产生的废弃秸秆,全部都由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打包处理。“往年的废弃秸秆我们都得费时费力的把它们拉回家处理,现在这个瑞尔公司帮我们处理了,我们省心了。”韩国山高兴的说到。

  近年来,突泉县大力倡导秸秆多元化利用,在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尝试和探索。其中,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转化废弃秸秆、生产生物质成型燃料及饲料方面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从2017年开始,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就相继与突泉县周边乡镇的农户,达成协议。双方约定,在每年春耕时节,田地里废弃的秸秆将由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打包处理,在减轻了农户们劳作负担的同时,也让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获得了充足的生产加工原料。

  据了解,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每年可以收集转化废弃秸秆六万吨,生产出三百余吨的生物质成型燃料。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由废弃秸秆所生成的颗粒燃料正逐步的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中,在突泉县南厢小学,生物质颗粒燃料的使用就受到了师生们的好评。

  “这个秸秆生成的颗粒燃料在我们学校已经试用一冬天了,以前用煤炭的时候,学校总笼罩着黑烟,影响咱们师生和周围居民的健康,现在这个颗粒燃料烧着不冒黑烟,既环保热能还非常大,价格方面也和烧煤炭差不多,我们用着特别满意。”南厢小学总务处主任徐伟祥介绍。

  在农户与企业、使用者多方受益的情况下,废弃秸秆的回收利用也有效的缓解了突泉县春季秸秆违规燃烧的问题,保护了大气环境的同时,也助推了突泉县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前,突泉县像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这样可将废弃秸秆转化利用的企业,已经发展到了十多家,每年也有近60余万吨的废弃秸秆通过这些企业的回收利用,完成了废弃秸秆人生中的“华丽变身”。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