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加强兴安细毛羊品种资源保护利用夯实全盟畜禽种业振兴根基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畜牧业技术科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2日 分享到:

       兴安毛肉兼用细毛羊(简称“兴安细毛羊”)是我盟自主培育的第一个家畜地方优良品种,1991年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命名,2010年经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正式成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近年来,随着市场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兴安细毛羊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兴安细毛羊保种形势严峻。

       为有效开展兴安细毛羊品种资源保护工作,近几年,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采用“活体保种为主,生物技术为辅”的保种措施,启动实施了兴安细毛羊保种和提纯复壮项目,建立兴安细毛羊原种保种场1个,细毛羊标准化人工输精站点1个,制作兴安细毛羊冷冻A级胚胎203枚(已送自治区农牧技术推广中心保存),持续开展兴安细毛羊基础核心群鉴定和加大农牧民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兴安细毛羊科学饲养管理水平,确保兴安细毛羊品种资源有效保护和选育提高。

       自2022年3月开始,按照盟畜禽普查办《2022年兴安盟家畜遗传资源系统调查及性能测定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历时一年多时间开展了兴安细毛羊生产性能测定相关工作,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所有生产性能测定任务,已统计完数据上报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系统,已完成影像采集拍摄工作并上传系统,已初步撰写完《兴安毛肉兼用细毛羊遗传资源调查报告》,正在修改完善中,于5月末提交自治区畜禽普查办。

       随着兴安细毛羊品种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有序开展,将进一步提升兴安细毛羊的个体和群体生产性能,实现保种与选育的双重目标,增加细毛羊养殖户经济效益,夯实全盟畜禽种业振兴根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