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摸清乡土植物资源家底,助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盟农牧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分享到:

  野生植物资源是适宜在当地气候、土壤、地形地貌等自然因素下生长发育的自然资源,是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表现,是农牧业发展的重要原材料,更是人类由蛮荒到文明的见证者之一。

  兴安盟地处大兴安岭南麓,属于林草缓冲带,农牧交错区,野生植物资源丰富,但由于种种原因,兴安盟地区野生植物资源一直未进行科学,系统的整理鉴定,导致这份源自自然的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利用。2020年开始,兴安盟农牧科学研究所牵头开展《兴安盟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项目,针对兴安盟地区现存野生植物进行系统的整理、鉴定及分类。筛选其中兴安盟地区特有的乡土植物并填补过去相关文献资料的空白,为更好的利用野生植物资源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依据,更充分的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概念。

  《兴安盟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项目历时近三年,团队共采集野生植物标本2500余份,拍摄记录野生植物资源信息3万余张,其中已整理鉴定出800余种乡土植物,可填补过去文献资料空白的野生植物资料约20余种,并可大致分为饲用植物、药用植物、观赏植物等几类。

  

  苇状羊茅,禾本科羊茅属植物,具有良好的抗逆性,在控制好刈割时间的前提下,苇状羊茅具有良好的适口性,并兼具较高的营养价值,是建设人工草场,改良天然草场的不二之选。

  活血丹,又名连钱草,金钱艾,唇形科活血丹属植物,有利胆、溶解结石、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等功效,具有极高药用价值。过去兴安盟地区未有发现相关植物的记录,2022年6月于兴安盟地区科右前旗索伦镇发现。

  

  大花杓兰,兰科杓兰属植物,极具观赏性,属国家一级濒危保护植物。由于其生境要求严苛,导致分布较少,极为珍稀。2022年兴安盟地区于科右前旗索伦牧场地区、阿尔山市飞仙岭均发现它的踪迹,令这种美丽神秘的植物近距离出现在兴安盟农牧业工作者面前。

  野生植物资源与大部分栽培作物存在近缘关系,是提供优质饲草,改良现有栽培作物生长、农艺性状的重要材料。同时,野生植物资源在水土保持,环境改善等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忽视。野生植物资源的状况映射了本土自然风貌与生境变迁,同时与当地文化风情相容,是保障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前提。野生植物资源的系统调查研究、整理、鉴定和保存,从短期看填补了兴安盟地区野生植物资源相关文献资料的空白,拓宽了农牧民、城镇居民对兴安盟植物资源的认知和了解。长远来看,对新发现的野生植物资源进行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建设和农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