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农田建设高标准 农民丰收有盼头

来源:兴安广播电视台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农业大盟,兴安盟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住农闲时机,紧盯目标、抢抓进度、严控质量,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21116162539

  秋收后的兴安大地,农田建设迎来黄金期。在科右中旗二龙屯嘎查旱作高标准农田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正倒排工期,通过现场督查等方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在11月20号前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二龙屯旱作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3877亩,总投资7326893元,项目建成后,这片农田就可实现“天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标准化农田格局,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田地的逐步改良,让农民有了“聚宝盆”,他们期待着好地产出更多好粮。自施工以来,二龙屯嘎查党支部书记包宝泉每天到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监督施工质量、协调工程建设中的矛盾纠纷等,在他看来,高标准农田建设就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

  2022年科右中旗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1.5万亩,总投资2.795亿元,涉及12个苏木镇47个嘎查,项目区年直接受益农户5467户,受益人口17734人,年纯收入增加5800.26万元。

  农田高标准,丰收有底气。眼下,突泉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正如火如荼。各乡镇紧紧围绕全盟旱盟作高标准农田建设这一目标任务,结合各地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早推进,紧扣关键进程节点,全面加速工作进度。

高标准农田是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农田,是耕地中的精华。2022年,全盟新建高标准农田81.4万亩,投资10.74亿元。年度建设规模达到历史新高。目前工程完成进度在80%以上,12月中旬全盟2022年项目将全部完工。高标准农田建设事关粮食安全大局。今年以来,兴安盟紧紧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目标任务,对81.4万亩农田建设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建设内容、建设模式、资金筹集、实施步骤、工程管理、保障措施等,对各乡镇村屯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科学规划、精准设计,提升标准农田质量。

  高标准农田建设一头连着粮食安全,一头连着农民增收,是推进乡村振兴、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的重大举措。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逐渐竣工,为当地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谢宝军是科右中旗新丰嘎查种植大户,今年他家的100亩玉米喜获丰收,全部颗粒归仓。趁着天气睛好,谢宝军和妻子把收割的玉米铺开晾晒、清除杂质,归仓前的工序一样都不少。谢宝军告诉记者,自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实施以来,玉米的亩产提高了,粮食质量也比以前好了,粮食也能卖上好的价钱,老百姓十分受益,对种地充满了信心。

新风嘎查常年缺水干旱,耕作效益低。2021年建成9000亩高标准农田后,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真正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截至“十三五”期末,全盟已建设高标准农田559.48万亩。“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到“十四五”期末,全盟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达到850万亩。到2022年底,我盟已建高标准农田730.52万亩。

  兴安盟通过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做活做好“土地文章”,提高了现代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加快了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同时也带动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下一步,我盟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托底”粮食安全、“端稳”中国饭碗,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