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耕地质量监测点设置原则及内容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农田灌溉与耕地保护科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分享到:

1、监测点设立原则:应综合考虑土壤类型、种植制度、地力水平、耕地环境状况、管理水平等因素。同时,应参考有关规划,将监测点设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等有代表性的地块上,以保持监测点的稳定性、监测数据的连续性。

2、监测功能区设置:每个耕地质量监测点田间建设包括2个功能区。

(1)耕地质量监测功能区

设置5个小区:即常年不施肥区(长期不施肥区设1个固定小区)、当季不施肥区(设1个小区)、当季不施肥轮换区(设2个备用轮换区,每年当季不施肥区不能与上季重复,3年一轮回)、常规施肥区。

(2)培肥改良试验监测功能区

各地根据本区域确定的培肥改良技术措施,设计建设培肥改良试验监测区,至少2个小区。如:有机肥+常规施肥区、秸秆还田+常规施肥区。

3、监测功能区面积要求:每个小区0.5亩以上,监测区面积共5.0亩。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