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开展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运行情况调查工作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农田灌溉与耕地保护科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分享到:

  兴安盟农牧技术推广中心农田灌溉与耕地保护科为加快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保障耕地质量相关数据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准确性,八月下旬起开展全盟范围内耕地质量监测点运行情况调查工作。

  我盟耕地质量监测网络自2008年开始建设,通过2019年、2020年的规模化和规范化建设,已覆盖全盟6个旗县市和农场局所有耕地1895万亩,共190个监测点。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是耕地质量建设的基石,是粮食产能、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的保护屏障,在实现“藏粮于地”战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次调查在全盟范围内共抽查11个耕地质量监测点,涵盖国家级、自治区级和盟级三个级别,包括田间观察记载、土样采集及处理、土样检测及监测数据分析、监测点标志牌设立、监测点内耕作模式对土壤质量影响比对实验开展等情况。所有监测点都能够按照自治区要求开展土样采集处理、田间观测记录、肥料比对实验,大部分监测点运行状况良好。调查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扎旗2020年建设监测点未按要求设置标识牌;突泉2019年、2020年建设监测点未按要求设置标识牌,2019年、2020年土样未送检。主要原因是旗(县、市)级财政部门未能全额拨付建设资金。我盟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建设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后续运行维护费用,已建成的190个监测点采取赊欠或整合其他项目资金进行运行维护,资金缺口巨大。

  我单位下一步将继续推进兴安盟耕地质量监测体系建设,严格按照监测技术规程和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耕地质量提升的各项部署要求,本着科学严谨的态度,撰写监测报告,为兴安盟农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