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控膜提效 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推进我盟农业高质量发展 ——兴安盟农牧局召开全盟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综合保障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广农业“控膜提效”技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我盟农业高质量发展,9月2日,兴安盟农牧局组织召开了全盟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会。全盟农牧系统分管种植业领导、农牧技术推广系统专业技术人员、全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代表及前沿生物材料科技(兴安盟)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现场观摩会。

   

    与会人员先后对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旱种水稻项目区、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东苏有机水稻项目区和科右前旗科尔沁镇玉米种植项目区的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推广项目各项成效进行了实地观摩和经验技术交流。通过实地观摩,与会人员对加大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直观详细的切实感触。大家一直认为,加大推广使用全生物降解地膜是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后代且势在必行的一项农业科技推广技术,此项技术推广不仅有巨大的经济效应,还有较大的生态效应和社会效应,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要举措。“藏粮于地”体现在,生物降解膜完全降解后,可有效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藏粮于技”体现在,能够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大幅度提高粮食的单位面积产量。大力推广生物降解膜就具有深远而重要 的现实意义 。此次观摩会达到了“通过实观看实效”预期目的。

 

  长期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地膜覆盖技术在我盟农业生产中广泛应用,极大地促进了粮食产量的提高。但是传统地膜栽培技术在带来粮食增产的同时,对生态环境的污染特别是土地的污染的弊端也日渐凸显,由于耕层土壤残膜影响土壤物理化性状,造成作物根系生长发育困难,还会阻止作物根系串通,影响正常吸收水分和养分;另外,作物株间施肥时,如有大块残膜隔离,会影响肥效,致使产量下降。因此,引进和推广应用可以替代传统地膜的产品就成了当务之急。

  2020年春,按照盟行署统一部署,在全盟各旗县市农业部门的配合下,兴安盟农牧局与中国聚乳酸产业联盟兴安盟前沿公司合作,开展了全生物降解地膜推广工作。当年全盟总铺膜量15吨、发放地膜1360卷、推广面积2378亩,是兴安盟地区规模最大、区域最广和品种最多的一次降解地膜推广行动。安排实验观察地块72个,涉及农作物品种5个,采集数据超过10万个,平均测产增产25%以上,部分山坡地实现了创收高产,实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21年,通过配方改良了生物降解膜,又有针对性地在乌市水稻、前旗玉米和扎旗水稻旱种区进行了集中连片大面积推广应用,面积达2580亩,全生物降解地膜在兴安盟地区不同积温带的不同农作物生产上的推广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降解可控,解决了耐候性难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