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内蒙古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培训会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召开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农牧业信息中心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分享到:

  9月9日—10日,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培训会在兴安盟扎赉特旗召开。总结交流各地区创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的经验做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思路,促进乡村产业兴旺,引领支撑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副司长、盟委委员、副盟长聂新鹏,内蒙古农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永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区各盟市农牧部门及相关旗县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按照会议安排,与会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大脑”、“千亩花海、万亩稻浪”、联农带农、稻谷加工等项目,体验了“农业生产+加工+科技+文旅”的现代农业创新模式,学习扎赉特旗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智慧农业、利益联结、农旅休闲“三区共建”等模式的经验做法。

  观摩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会议由自治区农牧厅发展规划处处长黄伟主持。扎赉特旗、科左中旗、敖汉旗、阿荣旗4个旗县先后作了典型经验交流。

  聂新鹏围绕中央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主要部署,各地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实践探索,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的具体政策要求及建立工作制度体系,促进全产业链开发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细致的讲解。

  刘永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创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是推进乡村振兴、率先实现农牧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内蒙古抓住有利契机,加快构建以国家级为龙头、省级为骨干的梯次产业园建设体系。目前,全区已创建扎赉特旗水稻、科左中旗肉牛、察右前旗马铃薯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五原县小麦向日葵、和林格尔县奶业生猪、锡林浩特市肉羊、开鲁县红干椒玉米、敖汉旗小米、鄂托克旗绒山羊、阿荣旗肉牛奶牛7个自治区级农牧业产业园。各地在要素支撑、主导产业培育、绿色发展、联农带农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有力带动了当地农牧业现代化发展。

  刘永志强调,要高质量推进我区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建设,要结合地区实际,科学编制园区规划,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强化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加快构建联农带农机制。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一批乡村产业振兴样板区。各产业园要进一步加强组织管理,强化政策保障,建立评估考核机制,抓好典型示范,提升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发展水平,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增收致富,切实把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创建作为重要抓手推进乡村振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