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农业发展 绿色先行

来源:科室 作者:农牧办秘书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3日 分享到:

   科右前旗开展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创建工作以来,一直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时代农业发展理念,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了与自然资源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相协调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推进了以畜禽粪污、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创新了五个可示范可推广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模式,2019年被评为国家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区”。

   一、搭建绿色发展服务平台,助力产业搭乘农业绿色发展快车。

   科右前旗积极推动绿色产业集聚高地快速崛起,逐步延伸产业链条,稳步推进双创产业园建设,图联科技等一批企业相继签订入驻园区协议。逐步建立完善绿色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依托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电商物流村站116个。大力促进绿色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利用“惠农贷”、“支农贷”等产品年均为农牧民提供惠农贷款2亿元。鼓励合作社、企业积极到全国各地参加农博会,拓宽销售渠道,绿色产业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高。为强化绿色产业跨域合作,先后引进荷马糖业等11家大型种养加工企业,推进绿色“种养加”一体化建设。

   二、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创新工作机制,保障农业绿色发展政策落实。

   通过实施耕地数量保护与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占补平衡制度,高质量完成“两区”划定195万亩目标。“十三五”期间,投资9150万元依托耕地质量保护提升等项目实现土壤有机质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创新减肥减药节水控膜新机制,通过测土配方等技术,2019化肥减量达到3.2%推进控肥增效;通过农业、物理、化学、生物等措施,2019年农药减量达到1%,助力控药减害;通过推广浅埋滴灌、低水高调等节水技术,节水率达到40%以上,实现控水降耗;通过实施残膜回收补贴机制、禁用低于0.01mm厚地膜机制、推广纤维纸膜覆盖技术等,使残膜回收率达80%以上,实现控膜提效。大力实施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产量达21.37万吨、认证比例达10.9%。着力发展循环农业,实行种养结合,以农作物秸秆与畜禽粪污为纽带,围绕养殖废弃物肥料化利用、秸秆饲料化利用及粪污与秸秆堆沤肥料化利用,打造了以巴日嘎斯台乡等为代表的10个区域农业生态循环示范乡镇,2019年全旗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7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

   三、转变发展理念,优化生产结构,构建农业绿色生产新体系

   优化种植业结构,启动种植业质量提升及“两米”“双百双千”行动,围绕“稳粮增经扩饲”,转变玉米“一粮独大”的种植结构。通过政策扶持和市场引导,与2015年相比,缩减玉米种植面积80万亩;经济作物年均增加13%;饲草作物年均增加5万亩,粮经饲比例不断优化。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启动养殖业效益倍增及“两牛”“双百千亿”行动,围绕“改羊增牛扩猪优奶”,转变“一羊独大”的养殖结构。2019年完成家畜改良133万头(只),同比增加2.3%;肉牛存栏22万头,同比增长22.2%;生猪存栏9万头;奶牛存栏0.58万头,同比增长2.1%。增加林果业生产能力,启动林果业产能递增行动,围绕林果主产区大石寨镇、俄体镇及乌阿一级公路、省级通道两旁,建设沙果、龙丰、寒富苹果为主的“两带两区”林果基地21万亩,年产量近1亿斤。推动农旅融合产业发展围绕农牧业生产,加大对传统农牧业产业的景观化改造,推进产业基地化、基地园区化、园区景观化,形成农牧交错、山水林田路一体的现代田园区景观,初步构建了“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格局。2019年共接待游279.27万人次,同比增长26.4%,旅游收入27.75亿元,同比增长28%。培育农牧业绿色发展新动能,2013年以来,加大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工作,先后启动实施“111”工程及“四个100工程”,成立全区首家合作社管理核算中心,同时将100家合作社纳入到标准化生产管理体系中。通过扶持产业中的新动能,带动周边农民参与绿色生产。按照统筹布局,协调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一二三产融合,目前,全旗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合作社有55家,总资产达到53亿元,涵盖生产、加工和流通各个领域,辐射带动农牧户36820户。

   四、加强农村牧区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2019以来,围绕人居环境整治,投资2764万元,清理各类生活垃圾及杂物246万立方米,清理路边沟、河道水渠水沟43万延长米,村容村貌发生明显改观。全旗229个嘎查村实现垃圾集中清运,全部配备保洁员,达到了“五清”标准。新建户厕3715个,完成户厕改造31992个,卫生厕所达标率36%。

   五、创新技术模式,因地制宜,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科右前旗样板。

   创新五种可示范、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在农区、半农半牧区推广农牧结合、就近利用的种养一体化模式;在部分乡镇以沼气工程为纽带,推广“生态种养、循环利用”模式;在规模养殖场推广“就地还田、直接利用”模式;针对散户推广“协议消纳、异地利用”模式;在牧区推广“草牧结合、自然利用”的模式;在有机肥加工厂周边推广“加工制肥、分散利用”模式。

   下一步,科右前旗将进一步创新工作举措,积极谋划农业绿色发展新路径,计划围绕归流河、巴日嘎斯台、额尔格图三个乡镇,以种养结合为主线,连续三年集中实施好“3”个“2”工程(2万亩水稻种植基地,2个规模养殖场,2个龙头企业)。采取生产过程全程跟踪、投入品使用全程记录、废弃物全程利用、产品全程追溯等措施,建设绿色生产标准化中试车间,解决绿色农业技术体系中关键难题;引导全旗农牧民按标生产,建设绿色农业标准体系;激发经营主体品牌意识,完善绿色农业产业体系;扶持社会化服务组织,构建绿色农业经营体系;出台负面清单,完善农业政策体系;整合现有资源,推进绿色农业数字体系。夯实北疆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北方农牧交错带、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样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