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农牧厅总畜牧师高雪峰一行深入科右中旗调研肉牛产业发展

来源:旗县市农牧业局 作者:科右中旗农牧业和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 分享到:

  3月23日至26日,自治区农牧厅总畜牧师高雪峰一行深入科右中旗调研肉牛产业发展情况。兴安盟农牧局畜牧局局长包晓军,旗委副书记、旗长郭堂,旗委常委、副旗长白洋以及旗农牧和科技局有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部分苏木镇改良站点、养殖大户、种公牛站、百利舸肉牛产业园区、牲畜交易市场和星业肉业公司等地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肉牛改良、肉牛养殖、肉牛交易以及屠宰加工等情况。

  随后,旗委常委、副旗长白洋主持召开座谈会。会上,调研组对中旗肉牛产业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自治区农牧厅总畜牧师高雪峰对中旗肉牛产业的发展方向及新品种培育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

  高雪峰指出,科右中旗地处农牧业交错地带,草原资源、饲草料资源丰富,具备发展肉牛产业的优势。今后,各苏木镇在搞好培育的同时,明确改良方案,加强技术队伍建设。要抓好人工授精工作,加强核心育种群的选育和记录工作。要瞄准市场,选准方向,把发展肉牛产业做实做细。要积极参考借鉴国外先进的肉牛养殖经验,尝试先进的肉牛繁育、养殖、育肥等养殖模式,带动更多农牧民参与肉牛养殖。同时,要加强防疫检疫,强化防疫监督管理,推进精细化养殖。自治区农牧厅也将给予科右中旗饲养管理技术支持,助力科右中旗肉牛产业发展。

  就做好下一步肉牛产业发展工作,白洋指出,近年来,科右中旗将肉牛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稳羊增牛”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肉牛产业。目前,全旗肉牛存栏量283303头,其中基础母牛206752头、牛犊61338头,肉牛养殖户13916户。2020年,科右中旗将把肉牛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发展高质量现代农牧业的重要抓手,围绕养殖、改良、饲草、交易、加工等全产业链,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肉牛产业快速发展。

  白洋要求,各苏木镇、各重点企业要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大改良资金投入力度,充实技术人员,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有效解决肉牛产业良种问题。旗农牧和科技局要聘请专家深入各苏木镇,对改良人员和养殖户进行系统培训,实行“理论+现场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他们的相关技术,切实转变养殖理念。要推行“养殖大户、合作社、龙头企业育肥出栏”模式,增加育肥牛数量,延长育肥周期,为全旗肉牛产业稳步发展奠定基础。要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户+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集中代养一般户以及贫困户肉牛相结合模式,降低一般养殖户养殖成本和风险,促进农牧民增收。要围绕疫病防控关键,逐步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兽医防疫体制,实现牛疫病免疫防控全覆盖,保障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