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农牧局深入前旗、乌市、扎旗开展刺萼龙葵毒草等调研指导工作

来源:科室 作者:兴安盟农牧局科技教育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分享到:

  6月18日-19日,盟农牧局副局长付晓秋带领局科教科及盟能源站相关负责人先后深入到前旗、乌市、扎旗开展外来生物入侵有毒有害杂草刺萼龙葵防治示范区的九个嘎查村调研指导刺萼龙葵防治工作情况。三个旗县市农牧局分管能源工作副局长、能源站负责人以及有关苏木乡镇领导陪同调研。

  通过对三个旗县市的有关嘎查村走访调研发现,刺萼龙葵普遍发生在河渠道路两旁、村屯荒地以及房前屋后等。据了解,当地近几年来对毒草进行药物防治及人工铲除,现在相比往年面积有所减少,但仍存在潜在传播和蔓延趋势,植株和种子上的毒刺对当地农作物生产、家畜繁殖以及人身健康安全等存在威胁。

  付晓秋指出,各地责任部门要提高对外来生物入侵防除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此项工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横幅标语、媒体宣传、办班培训等多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同时,也要积极调动当地村民,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使他们成为外来入侵生物剌萼龙葵防控工作的主力军,做到群防群治,对房前屋后、村屯周边、道路两侧等刺萼龙葵物种铲除。盟农牧局并将给予一定专项资金补贴和支持,专门用于刺萼龙葵防除治理工作,这样不但可以增加村民收入,而且还能助力脱贫和乡村人居环境治理。

  付晓秋强调,剌萼龙葵等外来入侵生物的防控铲除工作是一场持久战,要做到全民动员和防控铲除措施有效。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剌萼龙葵等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不断加强和完善外来入侵生物防控的基础设施和技术手段的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防控铲除水平,最后彻底根除剌萼龙葵,助推全盟现代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同时,调研组一行还赴中农绿能(扎赉特旗)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了解了企业天然气工程建设及安全生产等情况。目前,该企业的天然气已经试产,并经国家级专业部门检测,完全达到国家天然气标准,目前只是没有有关部门的正式生产批件,尚有部分资金未落实到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