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兴安盟进一步规范非洲猪瘟消毒程序

来源:所属单位 作者:兴安盟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分享到:

 

  

  为更好地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把防控工作真正抓到手上,落到实处,根据自治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文件要求,兴安盟进一步规范了非洲猪瘟消毒程序和技术。

  一、 药品种类

  最有效的消毒药是10%的苯及苯酚、去污剂、次氯酸、碱类及戊二醛。碱类(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氯化物和酚化合物适用于建筑物、木质结构、水泥表面、车辆和相关设施设备消毒。酒精和碘化物适用于人员消毒。

  二、 场地及设施设备消毒

  1、消毒前准备

  (1)消毒前必须清除有机物、污物、粪便、饲料、垫料等。

  (2)选择合适的消毒药品。

  (3) 备有喷雾器、火焰喷射枪、消毒车辆、消毒防护用具(如口罩、手套、防护靴等)、消毒容器等。

  2、消毒方法

  (1)对金属设施设备的消毒,可采取火焰、熏蒸和冲洗等方式消毒。

  (2)对圈舍、车辆、屠宰加工、贮藏等场所,可采用消毒液清洗、喷洒等方式消毒。

  (3)对养殖场(户)的饲料、垫料,可采取堆积发酵或焚烧等方式处理,对粪便等污物作化学处理后采用深埋、堆积发酵或焚烧等方式处理。

  (4)对疫区范围内办公、饲养人员的宿舍、公共食堂等场所,可采用喷洒方式消毒。

  (5)对消毒产生的污水应进行无害化处理。

  3、人员及物品消毒

  (1)饲养管理人员可采取淋浴消毒。

  (2)对衣、帽、鞋等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可采取消毒液浸泡、高压灭菌等方式消毒。

  三、规范消毒程序和频率

  疫点每天消毒3~5次,连续7天,之后每天消毒1次,持续消毒15天;疫区临时消毒站做好出入车辆人员消毒工作,直至解除封锁。确保非硬化地面、土地浸透不少于3厘米;硬化地面可连续多次消毒,确保消毒效果。同时要做好消毒人员个人生物安全防护,配备防护服、护目镜、手套、胶靴等个人防护用品。多次使用的防护用品要及时消毒清洗,一次性使用的要焚烧、深埋。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铁西北路兴安盟农牧业局综合办公大楼 网站维护电话: 0482-8288756 Email: mnmyxxzx@163.com

兴安盟农牧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21 蒙ICP备20001408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0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